2023年3月14日星期二

被迫极简主义

同事和我说,HS动物园对动物比较好,我想的确是,比那水族馆要好多了吧!(见这一篇

同事还和我说,有很多孩子后不得不把没有必要的不紧迫的东西全都砍掉,我说,这是“被迫极简主义”。起因是我们谈到其他同事在讨论看话剧的事情,然后我问她,你上一次看剧是什么时候。

昨天看到一个极简主义纪录片,中间提到“333挑战”,三个月中只穿33件 items,包括鞋、配饰、包等。我想到去年好像只穿过两双鞋(啊兵荒马乱的2022),只戴过三条左右围巾,我又没有项链耳环手表,也只背同一个 messenger bag 上下班(连伴侣都说丑了而这包是他送我的)——就觉得,打扰了。

不过,莫名其妙就解锁了一项成就,不知道挑战是什么已然通关,这种好像退出游戏时数成就的感觉,还是让我睡前兴奋了一会儿。

今年,其中一双的底磨破了,想买双靴子,又热起来了,然后折扣又缓缓消失了,我还是懒了,动机不足,从老家拿了一双以前的鞋子穿。说到鞋子,我本身为了舒服就不穿高跟鞋,怀孕生子后对鞋舒适性的要求更高了,遇到舒适的不容易,于是买的每一双都能穿好久。但去年夏天竟然连每年必穿的凉鞋也没穿,明明那样热,想想也是吃惊;我的上一双凉鞋在国外穿坏了,于是没有带回国,上一双靴子也是同样的命运,今年冬天我还发疯般地想找到它,和伴侣说,“怕不是真扔了吧?”结果伴侣和我算了算买的日期,竟然是八年前左右了,我的天啊能不坏嘛……

我仅有的化妆品是唇膏和眉笔,唇膏偶尔上班涂涂,眉笔的话一个月用不到两次——这一切大概可以归因于我对自己的容貌太自信,或实在不在乎别人怎么看……以前有两个唇膏,用得频次太低导致它们的保质期都过了我还没用完,再想买一个新的的时候我发现:这一支色号没有了,停产了;那一支整条唇妆产品线都没了……

有孩子后,没有逛街的时间。没有去影院看电影的时间,更不可能看戏剧。跟朋友相聚、打电话也要精打细算时间。有若干天,我扒完午饭,跨上个共享单车就走,和同事说,我去逛街了!就这样,我利用这些蚂蚁时间、同事们都趴在桌上睡觉的时间逛街,一次二十分钟左右,逛完再踩着单车飞奔回司打工。

衣服还能这样小鸡啄米式地逛逛,鞋子估计不行,遇到好穿的鞋子太难了,又无法在啄米时间里解决,于是只好搁置。希望今夏穿穿新的凉鞋,别再凑合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