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

孩子日记

同事生子,不仅预产期和我相近,苦等孩子不至的情况也和我相似。只能祝愿一切平安,至少这的医生应该可信。

记录一下我的孩子。我陪他的时间不算多,这并不是和同龄有娃人相比,而是和伴侣比。我没有耐心、脾气较差,入睡比较困难的我,在睡着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不愿有人把我搞醒,所以和孩子睡觉、夜醒、起床有关的事交给了伴侣。(我起来照顾孩子时,会做很多梦游动作,小事也错误百出,不清醒也不记事。)我做妈妈,不按别人的标准而按我自己的标准来说,是贼差的,不过最近我偶然从浏览 b站视频和婆婆那儿得到一些亲子间相处的智慧,对育儿也有了一点点信心。

某个视频说,习惯很重要,父母点滴之间流露的习惯和语气,是孩子性情的宝库。如果父母遇事不紧张,凡大烦恼或意外发生时都处变不惊,能平静应对,从点滴处,孩子会被这样的习惯感染。婆婆也一直是这样说的,不主张我们在孩子发出“咚”的一声巨响时大叫或露出慌乱的样子。一次上班回来,我叹,“好累啊——”她告诉我,以后别在孩子面前这样说。我大为不解,一家人,怎么不可以互相抱怨了?家不就是一个放松的场所吗?第二天上午,出租屋厨房抽屉面上的木板掉了下来,吓了她一跳,而且,因为家具过于劣质、老朽,很难再将它安上去。婆婆一下子着急了,连说,“气死我了!”最后我们七手八脚地合作用快递箱上的胶布(家里除了小透明胶竟没有别的粘贴剂)把它先糊了上去。那时,我第一次意识到,她的确从来没在我们面前焦虑、紧张和手足无措过,即便我们都已经步入中年。

我们给孩子读过《鸭子,死神和郁金香》,也不避讳谈死亡。最近,孩子奶奶送给他的小金鱼接连死去了,孩子记得每一只的名字(每一只都是他根据长相命名的,纵然大多数在我眼里长得几乎一样),跟我细数来过家里的小金鱼。金鱼难养,常因为吃太多而撑死,所以每日换水换食很有讲究,纵然奶奶投入了心力,可它们还是活不过三五天,大约这种动物在家里没有灌氧的小盒子中就是难活长久。第一天过完后,长得最好看的小黑就走了。接着去世的是小黄厨师,小草莓,小鸟窝,小奶牛,小狗屎……

孩子一天吃饭时突然说,等我老了我也不想死。我们哭笑不得。伴侣说想起之前我讲过的在《写出我心》那本书里读到的故事,九十多岁的大禅师在临终前握着徒弟的手说,xx 啊,我不想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