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8日星期四

孩子日记 230608

有时自己带他刷牙,他左扭扭右摇摇,或就不张嘴,或咬住牙刷,我不耐烦,在那儿咬牙切齿的,间或吼叫。类似的嘶吼声,想要压住脾气又确实无比生气(觉得自己不该出现在这里做着这样的事),在徐佳莹最近那张专辑里的一首歌中出现过,表达她养育孩子的感受。

在这种时候,我常有种被耽误的感觉。但我到底被耽误了什么呢?那种压低了嗓子的怒吼中有不甘,却又完全不含懊悔。今天上班途中看到一个大人抱着一个一岁不到的小孩儿,小孩儿头趴在大人肩膀上,白白的脸,黑眼珠,一边骑车我一边说好可爱啊——无论如何自己还是会生孩子的。大势是一个方向,但我确实是那种有能力做决定、控制自己人生的人。

而且孩子上回看着我,在洗澡完我帮他穿衣服后,眼神中说不清有爱还是怜,挺坚定又直白,让我像被照顾了、看见了,仿佛在那一刻真的存在过。

我是有懊悔的,在离开家赴外地上班后。不是后悔生了孩子,是后悔没对他好点、更耐心点。说到底,孩子也只是茫茫世界中的一个普通人,他和我不过是产生了缘分,才成为彼此的亲人,他也会在世界的一个角落长大、行走,做着这样那样的事,拥有自己的朋友和家人,成为归根结底和我相同的人。那么,成为一个普通的好人,需要被如何对待?按照这个标准去做就好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